首頁 > 照護e點靈 > 照顧大補帖 > 傷口照護好專業
傷口照護好專業

植物人因無法自行活動,長期躺臥或久坐,會造成局部受壓組織的血管產生缺氧、缺血甚而局部組織壞死,這種長期壓迫而產生的皮膚或皮下組織受損,我們就稱作「壓力性損傷 Pressure injury」,簡稱「壓傷」 (舊名為壓瘡、褥瘡)。

壓傷,普遍發生於各種照護情境,是可以預防的照護問題,一旦發生會影響個案健康,並花費較高的治療成本。因此,分享本會護理人員傷口照護之知識及技術,協助民眾照護,促進傷口有效癒合。

 

造成壓傷的主要原因

造成壓傷的主因分為內在與外在因素:

  • 內在因素:

包含大腦受損,影響保護性反射能力、皮膚保護力老化下降、大小便失禁造成皮膚受損、或整體營養狀況不良等。

  • 外在因素:

包含壓力、摩擦、剪力、環境或寢具潮濕不透氣等。

壓傷常發生的部位

患者易壓傷處

 

壓傷級數及照護

 

 

 

如何預防壓傷

有效減壓

協助臥床者經常更換臥位,至少每2個小時翻身1次,有發紅部位必要時30分鐘翻身一次。

可使用氣墊床延長翻身間隔時間,每3-4小時翻身一次。長時間坐輪椅時需加4-5cm厚的海綿墊,每15分鐘抬起身體一次。

二、避免摩擦力和剪力

翻身時應先將身體抬起,再挪動位置,避免拖、拉、推等動作,以防皮膚擦傷。

三、保持清潔和乾燥

儘量選用棉質的衣服床單,皮膚要保持清潔乾燥,鋪整床單避免皺褶壓傷皮膚,每日至少一次溫水清洗皮膚,遇出汗、排便等情況隨時清理、擦洗,減少皮膚浸潤,採中性肥皂清潔。

四、改善全身營養狀況

對營養缺乏、消瘦、水腫、體弱的臥床者,給予高蛋白、高熱量、高纖維素、易消化的食物,攪打成流質灌食,亦可購買市售配方奶補充。

 

傷口照護尺,是創世基金會到宅護理師看見植物人家庭的需要,結合測量尺規、各級傷口照顧技巧,以及使用敷料,製成「傷口照護尺」,提供給臥床家屬最簡單、方便、易懂的傷口照護資訊,幫助臥床者傷口復原,減輕疼痛,同時也減輕家屬的照護負擔。

   民眾可於下方直接下載檔案,列印、剪裁後護貝,釘上「兩腳釘」即可完成「傷口照護尺」,亦或聯繫創世各地安養院索取。

 

 

 ★為能減輕照顧者負擔,助臥床者靜養,
請您協助填寫「照護e點靈滿意度問卷」(
點我線上填寫)
做為本會後續建置照護資訊之重要參考,謝謝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