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認識創世 > 創會故事
創會故事

  30多年前,創辦人曹慶先生,原本只是個台糖退休的小職員,卻憑著一股毅力與愛心,在沒有政府和企業人士資助下,跑遍全台各地大小鄉鎮,以勸募的方式,集資成立了全國唯一一家專門照顧植物人的社福機構-財團法人創世社會福利基金會。

  在籌措植物人安養院之前,他對植物人的問題,有「安樂死」或「安養」兩個方案。經過兩次問卷調查,發現有95%贊成「安養」,只有5%的人同意「安樂死」。分析歸納原因有五「不」理由:一、法不容許;二、醫生不肯;三、親屬不忍;四、宗教不許可;五、社會不認同。於是轉而走向「安養」的方向。

  但要籌設一間植物人安養院,需要相當大的人力和財力,不是一個小市民能獨力辦到。因此,他先朝政府單位努力,不過卻像個傻子似的,跑遍政府大小相關單位,最後仍獲得「政府有計畫,但沒有時間表」的答覆。政府機關沒有希望,他開始向各財團法人基金會著手,親自拜訪,仍見不到負責人,秘書們只要他把資料放下,說句「先生,你很有愛心」,就將他打發走。

  處處碰壁,充滿失望與無助的日子裏,曹慶瞞著太太和兩個年紀還小的女兒,離家出走。當時,他揹個大背包,買了二十幾個乾侉餅,開始走遍全台各地,逢人便問三句話:「你知不知道植物人?照顧植物人,你肯幫忙嗎?如果肯,請留下姓名、地址?」就這樣跑了4年,詢問無數個陌生人,絕大多數人當他是「瘋子」、「騙子」,卻也爭取到上百個「同情點」。

  憑著這股僅有的力量,曹慶於75年底開始找房子要辦植物人安養院,卻遭到相當大的排斥,無數的房東一聽到給植物人住,就不租了。後來以照顧行動不便的親友為由,租到了一棟房子,但最後房東得知,便提前解約趕人。

  一路篳路藍縷,終於在75年11月「創世清寒植物人安養院」展開服務。曹慶身上只剩下16-17萬元的退休金,扣掉10萬元的押金和4萬元的房租,及添購的一些基本設備,剩下1萬多塊,連買病床的錢都沒有,看著鄰居將不要的舊衣櫃扔在路邊,便把它撿回來,選用平坦木板,鋪上被子就成了克難病床 。

  民國76年6月「創世社會福利基金會」申請登記通過,靠著善心人士,以100、300、500、1,000元不等的捐助,定期或不定期寄到基金會,點點滴滴的愛心施予,讓創世得以延續。

  根據創世基金會安養植物人的經驗,發現肇因於車禍意外的植物人當中,騎機車未戴安全帽佔了很大一部分。因此,除呼籲國人駕車或乘車都應該注意頭部安全,多年來推動保腦宣導,並製作「愛因斯坦的頭腦也禁不起一擊」等保腦小語,更深入各級學校、機關單位進行推廣,遏阻學生飆車風氣,讓生命教育深植大家心中,注重自己健康安全,並歡迎社會大眾到創世植物人安養院參訪、做義工。

  創世前前後後安養了超過2,000多位植物人,幫助上許多辛苦傷心的家庭,都是靠著社會上愛心朋友的支持,才享有這份福澤。在「安樂死」沒有合法化前,創世仍堅持給這些植物人最妥善的「安養」,不能因為他們沒有知覺,而放棄他們應該享有人的基本權利。

  現在,創世服務經費近九成來自社會大眾的不定期小額捐款,每筆捐款均開立正式收據並專款專用。回顧過去,展望未來,創世結合姐妹會華山、人安基金會,提出「369、23、20」計劃:在369個鄉鎮市設立愛心天使站,23個縣市(含離島)開辦植物人安養院,沿火車軌道於重要站點成立20個平安站;需要您熱心的加入與鼓勵,懇請支持。

 

本文內容節錄部份自:「生命、追尋、愛」(81.03.10),本會依內容增訂修改其近況補充。

作者:趙愛卿--曾任民生報、中國時報記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