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服務介紹 > 寒士
寒士

寒士服務

無論城市多麼進步,都可以見到一群被漠視、被孤立的族群身影,居無定所,過著沒有「家」的生活,這些流落於社會邊緣的人,稱為「街友」。1990年,創辦人曹慶先生,發現除夕夜家家歡樂慶祝,卻有一群人躲在暗處,飢寒交迫,於是發動義工製作愛心年夜飯,送給流落街頭的朋友。之後設立平安站,除提供「防飢、防病、防寒」服務外,更致力心靈輔導及工作轉介,助寒士重返社會。

2009年起,因台灣高離婚率現象,許多單親媽媽需獨力撫養小孩,但無法兼顧家庭經濟及孩子照顧,於是展開「給魚給竿 拉人一把」烤地瓜謀生方案輔導服務,鼓勵單媽自食其力,兼顧生計及家庭,安穩生活。

創世基金會關注寒士(單媽、街友、社會邊緣人),提供各項救助,盼這群在夾縫中求生存的「艱苦人」,感受社會溫暖,勇敢自立。

 

街友及社會邊緣人服務

對象

街友:無家可歸、夜間露宿街頭者。

社會邊緣人:未露宿卻生活困頓,可能成為街友的潛在人口

 

服務項目

1.防飢:以輪炊方式,鼓勵自食其力,提供維生食物,免因飢餓而走險。

2.防寒:提供睡袋、衣被禦寒、氣溫15度以下開放夜宿。

3.防病:不定期義診、患病救助。

4.潔身沐浴:提供浴室及洗手間使用,維持個人衛生。

5.三節(端午、中秋、過年)慰問:舉辦賀節活動、鼓勵寒士向上。

6.社會福利轉介:協助申請補助或轉介安養。

7.急難救助:協助意外等重大事件處理。

8.工作轉介:輔導寒士就業,脫離流浪生活。

婦女服務

自2009年11月推廣「給魚給竿 拉人一把」專案,輔導單媽及待拉待業婦女擺攤賣烤地瓜,免費提供生財工具,助其自立更生、穩定生活,孩子也能有安穩的生活及就學權利。

 

對象

一、待拉單親媽媽 (須全符合以下3項)

1.身分證配偶欄為空白(未婚、離婚、喪偶)

2.低收、中低收入戶或社會邊緣人

3.需自行扶養之最小子女年齡在15歲以下(懷孕中可)

二、待拉待業婦女

1.年齡介於30-50歲之間(2013年起配合特殊情況,酌情放寬至55歲)

2.低收、中低收入戶或社會邊緣人

3.失業、待業中,無法維持生計者

 

服務項目

凡加入此方案,免費提供生財工具(包含烤爐、雨傘、背心、旗幟等);另提供三袋地瓜(50台斤/袋)、一箱紙袋、一袋木炭。首次所得,其中一半可為設攤成本;另一半將作為家庭生活費,逐漸改善單媽及其孩子生活。

1.技術指導:認識地瓜類別及學習烤地瓜技術。

2.由技術純熟者帶領設攤實習,經驗分享提升信心。

3.設攤地點評估及試賣:評估人潮、產品攤位重覆性、攤位安全性後,進行1~2星期試賣。

4.輔導出攤:實際指導設攤技巧及客戶互動,經評估認可,可獨立出攤。

5.每半個月進行銷售評估,針對成果不佳個案,了解原因,協助改善。